「Mac 教學分享」 Airport Express 進階設定 – WDS其實一點都不難唷~

[前言]
繼上回初級班教學之後, 阿西摩相信應該有不少朋友有所學習.
相對的很多朋友也發問了. 不少朋友已經成功的使用了基本的功能. 但是大家都不會設定WDS讓AE當成原先家裡已經有的AP的中繼站. 這該怎麼辦呢? 不能當中繼站, 那… AE功能不就又掰咖了.

沒關係, 阿西摩今天再來賣弄一下… 有問題呢, 大家提出來討論吧.

[WDS 設定]
其實WDS設定並沒有大家想像中的可怕. 只要了解大概原理, 你就可以很容易上手了!
基本上呢, 要能夠讓兩台AP 使用WDS溝通或是橋接, 只要把兩台AP的Mac Address相互設定在兩台AP上就能完成兩台AP的溝通了. 而基本步驟如下.

基本上有幾個步驟:
1. 在原本的AP(必須有支援WDS!!)上把AE的Airport Mac Address登錄上去.

範例一: Linksys WRT54G 改過韌體支援WDS.

範例二: 酷波提供的EDIMAX AP(Seednet 送的)

2. 利用Airport Admin Utility 在AE上的WDS設定選擇連接的主基地台


就像圖示這樣, 直接點選你想要連接的AP, 他會自動抓取主AP的Mac address.

3. 確定internet設定

按下右下角的 “Update” 把設定更新到AE上. 然後讓AE 重新開機一下. 成功設定之後, AE指示燈會呈現綠色!
這時候你可以發現自己有兩個無線網路, 一個是AE, 一個是原本的主AP. 而AE只是分享主AP的網路. 當然, 你也可以故意把兩台AP的網路名稱, 還有Channel設定成同一組. 這樣當你穿梭在兩個AP之間的時候, 電腦會自動換接AP. 不過呢, 還有更好的設定方式能讓你穿梭在兩台AP之前, 而不會感覺到兩個AP交換的訊斷問題. 但是… 那種設定… 實在有點麻煩. 改天有閒情逸致再來寫好了.

[AE安全性設定]
在上一篇 AE基礎設定中, 阿西摩有提到安全性的問題. 阿西摩現在教給大家基本的WEP 設定. 讓那些偷用你家Wifi的宵小, 瞬間失去功能.

1. 再次使用AirPort Admin Utility, 到AE的Airport基本設定中, 點選”change wireless security” 然後選用WEP 128bit. 輸入密碼. 當你再次連結到AE的時候, 他就會詢問密碼了. 把你剛剛設定的密碼輸入. 這樣就完成啦! 很簡單吧~.

[篇後…]
阿西摩這篇寫得有點趕, 不知道會不會造成大家看不懂得問題. 如果有問題, 在提出來討論摟. 不過, 阿西摩認為把複雜的設定簡化成三個步驟, 應該能讓大家更容易了解怎麼設定. 不過, 如果真的很多人看不懂, 那… 阿西摩再來補充吧.

本文原 Post 在mobile01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