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Smurf – 想要跑得快之前,先得學會怎麼停 – 煞車 Part 1 – 煞車皮

一月份的時候,我寫了「最重要的安全裝備 – 輪胎。」,我想許多人都已經瞭解輪胎的重要性。那麼讓我們接著往下一個章節,談談「煞車」的提升。

This is what happen after a track day.

改裝最重要的一環,莫過於先從「安全」措施做起。例如先前所提的「輪胎」及接著要說明的「煞車」。為什麼要執著於先從「安全」措施說起呢?不妨想想,若選擇先從加大馬力著手,那麼結果會如何?首先,馬力增加後輪胎無法有效對應,就算有再多的馬力也只是浪費在空轉。
若馬力能有效輸出至輪胎,自然跑得很快;而跑的再快也需要煞車來停止,這也是許多超跑均搭配強大制動組件的原因。
因此,煞車是僅次於輪胎,第二個攸關生死的重要裝備。

接下來,我會將文章分成幾個段落,說明關於制動的相關資訊。煞車的提升,不外乎煞車皮(又稱來另片)、煞車碟盤、煞車油及煞車油管等。在不做過大更動,超值且直接有效的方法當然就是更換煞車碟盤與煞車皮。如何挑選煞車皮與煞車碟,則是一門學問。

許多人認為選擇「競技部品」就一定是好東西,但這並太正確。挑選任何改裝零件都應考量主要用途再來選擇適合的套件使用。「競技部品」通常以高性能為優先考量,然而這會產生其他副作用。

以煞車為例,「競技部品」通常有一定的工作溫度,在一般道路上很難保持那種高溫,若未達理想工作溫度,煞車性能將無法發揮其效用。尤其競技用的煞車皮及碟盤通常都非常堅硬,金屬成分相當高,在過低的工作溫度下,非但無法達到理想的煞車效果,連磨耗都會加倍。因此,選擇煞車皮還是得考慮自己的駕駛習慣及主要開車環境。


至於什麼時候該換煞車皮呢?當然最好不要像照片這樣。左邊那一片是已經到底了,沒有煞車可言,右邊則是全新。是的,這是我最近剛換煞車時拍的照片,連我自己看到都覺得好恐怖。

我們再看一次

Before


After

差很多吧!我建議每次保養的時候都請你的技師幫你將全車的煞車皮都檢查一次,如果可以,將制動總成整個拆解清理,並檢視是否有異常磨損。煞車皮差不多剩下 20-30% 的時候就可以準備更換。

「經驗分享」
以我自己的八代 Civic Si 經驗來說,前煞車的磨耗率是後輪的兩倍以上,而我自己本身除了一般街道使用之外,還會上賽道跟跑 AutoX,所以在煞車系統的取決上我會選擇比較 aggrasive 的套件使用。

「煞車皮」

Porject Miu – HC+
這是一組介於「街車」與「賽道」的高性能煞車皮。煞車噪音的部分還不少,尤其在溫度不夠的時候,踩下煞車的同時,聽起來像是殺豬的聲音 XD 煞車粉塵頗多,我平均每兩個禮拜就得洗輪框一次。

HC+ 煞車力道的輸出屬於漸進式,這是日系煞車皮的特性。剛踩下去的時候,煞車力道不是非常明顯,而是隨著你的煞車力道而慢慢增加。對於一些使用者來說,會需要一些時間去適應這樣的煞車皮才能有效的抓到輸出力道。這組煞車皮在上賽道的初期需要一定的提溫才會有比較好的比現。在賽道上的表現,這組煞車算相當不錯,但是,由於是漸進式煞車皮,在進彎前,我得提早收油踩煞車來調整煞車力道的輸出。漸進式的煞車力道有一個好處就是減少輪胎鎖死的機會,相對的也減少 flat spot 的產生。一些車友的反應是因為這種「漸進式」的煞車力道輸出,會讓人有種「不安感」尤其是在高減速彎道上,會有停不太下來的感覺。個人以為這種是可以從車手駕駛方式來做調整。

Hawk HP+

這組煞車皮在我剛接觸汽車的初期就已經是許多性能愛好者的首選,尤其在北美洲,這組煞車皮是 Project Miu HC+ 的半價還有找。這也是一組在「街道用」與「賽道用」邊界的煞車皮。煞車噪音的部分跟 HC+ 有得拼,雖然不是「殺豬」,但是這組也差不多是「殺雞鴨」的尖銳叫聲。尤其是,溫度不夠的話,輕踩煞車的響聲足夠讓整條街都知道你要停車了。煞車粉也是非常之多,兩個禮拜洗一次算是很勉強了。要不是天氣太冷,我可能每兩三天沖洗一次輪框。

Hawk HP+ 的煞車力道輸出屬於線性式,相當美式的煞車皮。煞車力道的輸出從一踩下去開始就幾乎 80%-90% 煞車力道給你了,踩得再大力也就差不多這麼多煞車力道,不會再多多少了。線性式的煞車力道輸出比較容易掌握,也比較容易控制。缺點就是高速下突然踩下去的瞬間輪胎鎖死的機會比較高,相對的產生 flat spot 的機會也比較多。

我現在多是用 HP+,雖然說,煞車粉很多,煞車噪音大到我會被警察關照,我還是選擇這組煞車皮。理由很簡單,以這種價格能夠擁有這樣的性能,C/P值很高。AutoX 跟 light track day used 的話,這組很棒。但是,我發現這組煞車皮只要一過溫,煞車力道的衰退很明顯,會讓人開始有不安心的感覺。不過,對於性能取向的街車來說已經算極限了。對於只是想要在原廠煞車上做一些小幅提昇的車主來說,我會推薦 Hawk HPS 就非常夠用了,除非你是非常熱血或者又在跑賽道,我才會建議用到 HP+。

除了這兩組煞車皮以外,我還用過了賽道用的 Hawk DTC70, Project Miu Racing 777 等。不過「賽道專用」在此,我就再不多提。其他我用過還不錯的街道用煞車皮,還有 Mitex 1144, Porterfield R4S, EBC 也都是不錯的選擇。煞車皮跟許多汽車改裝套件一樣,每個人的需求跟取向都不同,喜好自然也不同。選擇怎樣的煞車皮這點真的得自己多做點功課。

以上,個人經驗僅供參考。

下一篇再來討論「煞車碟」。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